軍事教育的目的與宗旨

內容來源:卷二十八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五十二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五十二年九月——

要旨
    壹、軍事教育的目的
        一、福煦元帥的「論戰爭教育」
        ——由科學概念(理論)到統帥術「戰爭藝術」由曉暢真理到實行真理
        二、麥加將軍的「完人教育」
        ——養成高度的倫理觀念、責任感與道德勇氣
        三、「科學的學庸」之重要
    貳、軍事教育的宗旨
        一、哲學、科學與戰爭藝術
        ——哲學與戰爭藝術的關係——西方哲學曰「愛知」中國哲學曰「致知」——科學存而不論的問題即為哲學問題——西方哲學是思辯的、考察的、亦是自律的——我們的哲學一面是精神、智慧、活力之所由,一面是倫理、品格、道德之所在——在戰爭中擊敗敵人的藝術——以德服人之統御——自反自省是實悟的功夫即知即行是實踐工夫
        ——科學與戰爭藝術的關係——戰爭是屬於科學的抑屬於藝術的——軍事科學仍為軍事教育的基礎——「陣而後戰兵法之常運用之妙存乎一心」——不可徒務科學而忘了藝術的妙用
        二、真理與理論、原則與應用
        ——理論可以解釋天才亦可以滋潤天才——真理為開啟勝利之門的鎖鑰——對謬誤的理論應知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96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所抉擇——事實理論與真理
        ——戰爭原則為指導戰爭之基本原理——精熟原則觸之即應——活用原則並配合諸原則——戰爭原則應通過慧眼、膽力、決心強力實行之——永不放棄基本原則——原理原則之磨練須以事實與敵情為依據——「戰爭面」的重要——彈性為智慧的表現又為應用原則的張本
        三、物質與科學
        ——軍事科學與戰爭科學的分辨,物當其用則小可以制大弱可以敵強——要較量自己如何在訓練上、組織上、運用上善用一切戰力——與物力以物質為精神之副以科學為哲學之用
        四、戰史與經驗

        ——「推古驗今」——戰史與經驗為磨練將才之一法——研究戰史應以如何應用前人的戰爭經驗為前提——要有敵我態勢的瞭解——要研究敵人的戰法與辯證法則——避免經驗的不實與偏見——要不離經驗又超乎經驗

    參、結論——長莫長於博謀、先莫先於修德、神莫神於至誠
本文

壹、軍事教育的目的

    關於軍事教育問題,我在「軍事教育與軍事教育制度之提示」中,曾經指出軍事教育是由哲學、科學、兵學三種學術融會而成的要旨。至於軍事教育的目的,則在養成其在戰爭中領導與統御的知識與能力,使之在戰略戰術的磨練上,在哲學與藝術、科學與技術的修養上,皆能融會貫通,充實光輝。

    克勞塞維茨曾經說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97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   「大將必具有擔當無限大責任之精神力、意志力、品格、武德,以及能感動人共赴目的之神秘能力」。

    福煦亦說:
        「指揮官之選任,以富有想像力、判斷力、及勇猛剛毅之人才為主」。
    這種意志力、判斷力、以及感人的品格與精神,惟有賴於高深的軍事教育之涵濡,始足以養成之。所以軍事教育的效果,實有如在黑暗中潛藏之光明,使其了解自身應指向何一方向,並藉此光明之導引,向前邁進。
    我曾經研閱法國福煦元帥對其陸軍大學所講的論「戰爭教育」的講詞,與美國參大校長麥加將軍所講的美國參大的「完人教育」。我認為這兩篇講詞所討論的綱領旨趣,與我所講的「哲學、科學、兵學必相互聯繫貫通的軍事教育」的精神,非惟實獲我心,亦且足相證驗。
    福煦元帥的講詞,概略的說,可以歸納成為三個要旨。
    「第一要旨,認為戰爭教育的對象,為戰爭理論、與戰爭的原則。戰爭教育之範圍,為精神與物質、經驗與理論、科學與藝術」。
    「戰爭教育有二:(一)為科學的理論之教育;(一)為純粹的實際戰場上的教育。若單憑科學的理論教育,而摒除人的要素於不顧,或為純粹的實際(經驗)教育,二者皆不可取。
    「故必須以事實(科學——物力——與精神、經驗)為基礎,而創立完全之理論,以樹立其新方法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98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。蓋實際科學的事實,既非戰爭之全貌,而精神所存的功化,又不可確切把握者也」。
    「第二要旨,認為戰爭教育,為養成實際之活動者,使其能應用戰爭原則,了解戰爭原理,與解決(實際)問題,以發展其有效動作之能力,即務使其能以實行為目的也」。
    「第三要旨,則為對研究戰爭學術應取之態度,是即——

    「甲、理解真理,須以理智為基礎;
    「乙、欲以熟練之判斷力以臨戰場,首當研求事物存在之理由;
    「丙、須以純客觀的立場,詳察問題之本身,並確定其所要求者為何;
    「丁、不斷努力於洞察、思考、熟慮、反省,與判斷其所應合理之處置(行動)。」
    歸結這三個要旨,即知福煦的軍事教育的目的,與達此目的之手段,乃由科學的概念(理論)到戰爭藝術,由精神的修養到戰爭的實踐;由曉暢真理(原理)到實行真理(應用原則)是也。
    至於美國參大校長麥加將軍所講的「完人教育」,亦可簡略的歸納為:
    「第一要旨,軍官必須具有華盛頓之誠正品格,林肯之道德信念,以及艾森豪、麥克阿瑟與巴頓之作戰毅力。
    「故軍事教育當著重於智力與勇氣之培養、與均衡發展,使其養成忠誠、坦直、自我犧牲之美德,及判斷力、意志力、毅力、彈性,與軍人必須具備之知識。
    「第二要旨,認為世人但知注重科學與作戰技術之發展,而忽略了更為重要之無形因素——品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199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